操盘手老孙的故事

老孙是一个操盘手。老孙很神奇,老孙很平凡。

老孙很神奇:2007年的时候,老孙手头上只有不到2万资金,但是到现在他的总资金数已经达到1000万元以上了;老孙很平凡,开着很普通的小车,浑身上下的穿着也普普通通,平时言语也不多,咋一看很难看出来他是个有钱人。

偶尔在楼梯间吸烟的时候会遇到老孙。他通常是拿着一份报纸,一边抽烟一边看报纸。他很少说话,只是专注的看着报纸上的新闻。有时候打声招呼他也只是“嗯”一下不再多说一句话。

老孙喜欢玩游戏。听说他去送孩子去补习的时候,会在附近找一家网吧,打上一会儿游戏,等到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再去接孩子。我们有时候在工作之余玩“三国杀”的中间,他也会兴致盎然的过来指点一二。

我们一直都很想知道老孙是怎样创造这样的财富神话的:可不是吗,从2007年到2009年,仅仅过了2年的时间竟然从2万块钱翻到了1000万,这在期货行业里虽然不能说是绝无仅有,但也可以称得上是凤毛麟角。

终于有一次,老板请来了老孙给我们讲课。老孙的话语简明朴实,却充满着生活和期货的哲理。

从老孙的讲话中,我们一点一点的了解了老孙。老孙是个老期货,早在90年代,他就加入了期货行业。那时候做一个红马甲,只是简单的敲单工作。这时候的工作练就了他快键如飞的敲单速度。后来因为行业自身发展的原因,离开了期货行业,去从事通讯行业。但是在通讯行业,老孙做得并不理想。2007年的时候,老孙重新回来了。这一次回来,老孙可算是成就了大业。

老孙说:“我的文化水平不高。我也不懂技术分析。”这句话一出,我们都莫名惊诧了。我们一直都以为只有通过技术分析才能做出买入卖出的决定,什么趋势线、什么支撑线……老孙统统不管,也不懂。“我只看价格和量,我买卖期货就像看两个人打架一样。谁打赢了我就跟上去。比如看着这盘子里,感觉多头的力量明显要比空头大,多头眼看着就要拉升了,那我就会进场做多;要是看着这盘子里,空头力量很足,那我就跟着踩多头一脚。”“我从来不预设什么立场,我在期货里面就是一个墙头草,哪边强我就倒向哪一边。要是看错了的话,就改掉。”

老孙的分析方法很特别,我们都觉得他很有天赋,盘子上的信息我们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。但是我们光光看盘子,是感觉不到多头的力量强还是空头的力量强的。老孙可以看得出来。老孙说,这也需要日积月累的,他要是很长时间不看盘的话,也需要花不少时间才能把这种感觉找回来。“心态其实也很重要,不要心中老是惦记着账上钱的增加与减少。”老孙说,“我就把做期货当成游戏一样,赢了当然很好,输了也不要太在意。总结经验再来嘛。”

老孙其实是做日内短线的,输与赢都是在转瞬之间。而我们做研究的关注的其实是更长时期的行情,在交易方法上,我们没办法复制老孙的做法。但是在交易思想上,老孙的观点还是值得我们借鉴的:无论是多还是空,我们都要站在力量大的那一方。

发表评论

